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疆兵团连队第一次用上了电。有孩子想和电赛跑。20

2025-03-07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新疆的兵团连队第一次用上了电,经历过20多年的煤油灯照明,这次的用上电是个历史性的时刻,整个连队都沸腾了,人们脸上充满了喜悦和满足啊。

得到一台发电机也是历经辛苦,托了非常多的关系和人脉,中间发生了很多故事,才把一个大城市淘汰下来的发电机千辛万苦的转运到新疆兵团下野地我的连队来,当年好像是花了大概800块钱购得。

可能许多人都不知道当年新疆下野地一条像样的公路都没有,路面上能铺床一点石子就算是最好的公路了,路都是一下雨就是泥泞难行,汽车想都不要想跑起来,根本就走不成,在这里陷车,那都是家常便饭司空见惯。

所以你可以想象,买发动机不容易,想把它从乌鲁木齐拉过来,那也是非常的历经辛苦啊。

连队为了迎接这个发电机的到来,早早地都奔走相告,开始做前期的准备工作了,砍伐了一些树木,立好通往每家每户的电线杆子,然后又想办法买回来了个电线,抽调一些连队职工,和请来的师傅一起,把电线引入到了每家每户,给每家都装个电灯泡,就是过去那种白炽灯,还给每家每户都装了一个电灯开关,开关咯哒咯哒的响声,在当年听起来是多么的动听悦耳。

连队配合技术人员把发电机终于安装在了机务连的一间房子里,配备了专门的人来看发电机,这个发电机并不是24小时都工作,而是每天晚上天黑的时候才开始供电,一直供到晚上的12:00就停掉了,每天就发几个小时的电,到每天晚上11:30的时候,就要把发电机的油门开小一点,灯泡看上去就要熄灭的感觉,当时这个叫打招呼,就是说让大家做好准备,再给半个小时的电就要停电了,人们就开始做熄灯后的准备。

冬天和夏天送电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冬天早晨也供电,节日全天供电。

记得第一次发电的时候,孩子们在连队奔跑跳跃,高兴的都不行了,我记得一个杨同学,平时跑步比较快,他就他从发电机房开始发电送电,就开始往家跑,跑回家去以后,电还比我慢了一点灯才亮,我比电还跑得快一点点呢。

这时候大人们都在那里笑,不相信他,他说不信明天发电,我再给你跑一次看一看,我跑得快还是电跑得快。

七十年代中期,终于晚上学习的时候有电了,算是和煤油灯做了一次最初的告别,因为熄灯以后你还是需要点煤油灯的,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中国开始了慢慢地向电气化、机械化、工业化开始起步发展了,这也算是一个小小的初露端倪的电气化时代开始吧。

新闻动态